2007年2月计划一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07-12-19

 

00六学年度第二学期田林四小工作计划

(补充)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市、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二期课改为抓手,聚精会神抓教学,满腔热情建队伍,一心一意谋发展。振奋精神,扎实工作, “以学生的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以教师的内涵发展带动学校的整体提高”。力争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水准,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努力营造和谐、民主、平等、向上的育人氛围,科学、民主、依法、规范办学。使田四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二、工作目标:

鼓足干劲、求实创新,打造品牌,形成特色

三、  推进工作

l  队伍建设

1、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德树人,扬荣抑耻,弘扬正气,引导热点,通达民意,疏导情绪,继续坚持制度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形成人人参与构建和谐校园的良好局面。

2、加强师德建设,增强团队意识,营造和谐、民主、团结、向上的氛围。以弘扬孟二冬教授“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的精神为主线,提倡“敬业、爱生”的职业风范,完善相关细则,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营造“敬业、爱生”的氛围。

3、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优化师资队伍。结合贯彻落实《教师守则》及其《实施细则》,通过校本培训进一步加强本校教师队伍建设,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4、进一步加强教师自身业务建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将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和管理,在教师中开展“三个一”活动(一是比“三心”:比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二是比“三爱”:爱事业、爱岗位、爱学生;三是比“三高”:比水平高、业绩高、贡献高。)将贯彻《徐汇区教育局政风行风建设整改方案》责任承诺书的每一条落到实处。

l  学校德育工作

1、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坚持主体性德育的原则,完善以学生为主题,实践为标志的德育体系框架。注重“两纲”教育在学科教学和学生活动中的有机融合,开展多彩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2、本学期继续组织开展以“扬民族精神  承中华传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根据市教委推出的《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根据“八荣八耻”的精神,在学生中开展“爱”系列教育。通过“爱父母,尊长辈”、“知历史,敬先辈”、“爱科学,亲自然”、为主题的一系列主题性德育活动,培养讲文明,健康活泼,有责任心,有良好习惯,乐意为他人做奉献的新时代的田四少年。

(详见具体的活动方案)

l  学校教学工作

1、加强教研组建设,通过教研活动,开展对学科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的研究,完善符合校情、符合教师成长规律的校本教研制度,形成和谐、协同、开放的教研氛围。以区优秀教研组评选活动为契机,完善评价机制,增强教研活动的实效,促进学校各学科教研组的建设。

2、建立以中层以上干部每周深入班级进行听课的制度。要求每位行政深入听课、指导教育教学。以此了解学生学习、活动和作业量的情况,并做好相关评课及相关情况的反馈。每周行政例会时做专题交流,以便及时调控学校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聚焦课堂,加强管理,以管理促质量,使我们每一位行政在实践中与老师一同成长,提高我们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指导能力。

3、研究学科教学规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倡导平等的课堂师生关系,弘扬爱生,尊重学生,促进教学相长。

4、注重学科建设,在确保所有学科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学校的实际,努力探索、建立本校的特色学科。

5、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探索对学科教学效果的检测手段。

l  学生发展工作

1、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团队活动、社会实践、环境熏陶等途径,互相补充,相互融合,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

2、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因地制宜的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艺体活动。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

3、精心组织好每周一次的全校性兴趣小组活动。通过艺术周、体育周、科技周等校级活动,为学生搭建舞台,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

l  特色工作

1、          以科研为抓手,以学校网站为载体,继续保持和完善我校的竹笛校园文化特色。

2、         依托社会资源,在校园内弘扬京剧民族文化。

3、         加强对拓展型课程的研究,开发校本课程,探寻课程的教学思路,形成特色。鼓励教师开发探究型课程,继续将环保教育渗透到各学科,凸显“绿色学校”的特点,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发展自我,培养兴趣,形成特长。

l  招生工作

1、          严格按照政策做好一年级新生的招生工作。

2、          严格按照政策做好五年级毕业班工作。

l  工会工作

1、做好学校工会的换届工作。

四、  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校管理及师资队伍建设

l  目标

我们将以抓形象建设、抓学习提高、抓培养提高、抓机制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调整教师队伍专业和学科结构提升师德水平,初步建立现代教育的教育教学观、学生观、评价观,努力形成一支良好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