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计划二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07-12-19

l  具体措施

1 加强学校“基础性管理”、“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对校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规范做好校务公开工作,以此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保证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机制良性运转。利用现代化管理思想和手段提高学校的活力,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素质。

2 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为依托,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加强教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党政工齐心协力探索科学管理的新途径。

3 以规范工作秩序为基础,以强化机制建设为动力,以积极贯彻“二期课改”精神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抓手,切实抓好队伍建设,构筑教师成长的发展平台,调整教师队伍专业和学科结构提升师德水平,初步建立现代教育的教育教学观、学生观、评价观,努力形成一支良好的师资队伍。我们将继续加大学校自培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自培计划,发挥区级、校级骨干教师的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发展。我们将继续以抓形象建设、抓学习提高、抓培养提高、抓机制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努力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准。

4、抓好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促进理论和实践统一;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自身的内涵和修养,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健全和完善中层干部考核机制和教职员工考核机制。以此进一步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管理指导,用活用好人才,使学校基础性管理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使其更具针对性、更富实效性。

l  目标

我校的一切德育工作将着眼于学生的真正和谐发展,体现德育的主体性,使全体教师在育人的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成长,形成一支师德高尚,工作一流的教师队伍。德育活动,求真求实。

l  具体措施

1  完善学校德育管理网络,建立育人体系。加强少先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努力构建学校育人环境,增强环境的文化因素和育人的感染力。形成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加强少先队建设,做好各类常规工作,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做到有组织,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检查,有成效。抓好队干部建设工作,努力培养一支有思想,有能力,肯服务的队伍。班队会要有主题,有实效,红领巾广播台、宣传栏、队报形成学校特点的文化氛围。

2、    以主体性德育实践为抓手,利用教育阵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德育工作目标,具体保证措施。抓住一切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加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民族精神培养的教育,以达到德育的目的。

以《上海市小学生守则》为载体,形成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培养讲文明,健康活泼,有责任心,乐意为他人做奉献的新时代的田四少年。

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及午会等教育阵地结合社会热点向学生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城市精神文明,让学生感受到“十一五”的气息,争做合格小公民。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聊天室”的作用,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关注特殊学生,建立个体档案,研究相关策略,总结可以推广的经验。

3  结合上学期的德育主题教育,着重加强学习习惯培养,探求“良好的班风、学生自觉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提高”之间的必然关系,以促进学生学力的提高。

4、 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推进《上海市中小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的落实,认真开展生命教育,进一步做好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题教育工作,规范专题教育的教研、师资,保证课时的落实。

5、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德育意识。围绕“学会沟通,家校合力促进发展”的主题进行学习、讨论、实践、总结、提高,提高教师的教育能力。加强班主任业务理论培训,使全体教师主动适应德育教育的新形势,在育人的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成长。努力形成一支师德高尚,工作一流的教师队伍。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

6、重视学科渗透,加强德育科研。课堂是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一种全员性策略。德育要寓各学科教学之中,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7、加强“互动式教育模式”的学校德育课题研究和心理教育研究。积极营造以社区为依托、以学校为基础、以家庭为保障,各方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德育工作机制。重视家长资源,发挥家委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参与、监督、建议作用,使学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完善。加强家庭教育研究,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健全家委会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功能,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积极争取校外支持关心教育的力量,利用好社区教育资源,形成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