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07-12-19

五、深化智育工作(目标:科研课题立项,并开展研究)

目标:

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完善和建立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的课程、教材体系。要把以教师为主,学生被动学习转变为学生为主,自主学习的轨道上来;要把以单一的学习双基知识的教学目标转变到实施素质教育的多元教学目标上来。学校将通过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研究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整体策略。通过对新课标下教学模式的探索与研究,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发展的能力、探究学习能力和创造精神,为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建立良好的教学改革运行机制。未来三年努力加强学校特色学科的建设(自然、体育、语文)。

措施

1、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教师根据“精选内容、减少课时、提高质量”的原则进行课堂教学。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培养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能力。以语文学科为突破口,带动其他学科水平的整体提高,加强英语教育、现代信息技术教育。

2加强学科流程管理工作备课注重“二次备课”,强调课堂随笔;课堂教学以学为本,教学相长,新、老教材相互渗透,互相补充;作业布置,在强调规范的同时,重在“拓展”、重在“适量”、重在“习惯”;课后辅导,重在实效,体现分层,面向全体;评价反馈,讲求及时,重在有效,帮助提高。加强教研组建设,加强基本功训练。学科分管领导深入课堂,深入教研组,进行具体指导,帮助解决疑难。每学期以教学交流会的形式进行发扬,以激励教师。

3、科技、艺术、体育工作(目标:区科技特色学校,保持区艺术特

色学校)科学教育、体育、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能使学生有强健的体魄,能培养学生有高尚情操,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活力,促进智力的开发,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科技工作

l  创设良好的科技教育的氛围。

l  认真开展好环保教育,让学生人人都有环保意识,环保     教育特色,有成绩。

l  蓬勃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开设各类兴趣小组,组织小型多样的科技竞赛。

l  开展“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活动。逐步开设“信息技术课”,普及电脑初级知识。开设电脑提高班,鼓励有能力的同学参加市计算机应用等级考核,五年级同学能完成一些信息项目。

艺术工作

l  促进学校的“三团一队”建设的正常化规范化,具有活力。办好校内艺术教育系列活动。

五月: 科技节

六月:文艺汇演

十月:校园集体舞等

十二月:二年一次的区笛子比赛

体育工作

l  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上好两课(体育课、体锻课),做好两操(广播操、眼保健操)。保证学生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l  积极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单项竞赛,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兴趣,增强学生的体质。

l  校田径队训练规范,运动成绩区内保持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