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徐汇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的通知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9-06-03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徐教委办(20194

关于下发徐汇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领导讲话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

520日下午,徐汇区教育系统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现将领导讲话内部下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班子、全体党员、监察对象三个层面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抓好相关问题整改落实,防控化解重要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育人氛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徐汇教育保驾护航。

特此通知。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9528

 

 

 

 

 

 

                                                           

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办公室               2019528日印发

                                                         (共印2份)

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中央和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总结交流过去一年来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深刻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一思想,对表对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基层、覆盖全体,为率先高标准总体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刚才,区纪委监委领导以案说法,为我们作了一场生动的警示教育专题报告。王彤局长宣讲传达了上级纪委全会主要精神,希望大家务必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下面,就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谈三点意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领会、融会贯通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一)加强思想武装和政治建设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工作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层层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要通过继续深入开展巡察、督导、党政正职“三加一”述责述廉、绩效评估等工作,强化基层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这几年,中央再三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要及时纠正个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民主决策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使基层党组织功能持续强化,政治生活不断严肃,组织制度持续规范。

学校党组织要把学校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尤其要把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方方面面,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把好办学政治方向。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自觉践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增强全体教育工作者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补好“一岗双责”短板

2017年以来,市委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处级单位要加强“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其他单位要强化“一岗双责”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四责协同”第一道防线、第一道关口。区纪委监委把“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区委巡察、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等工作。针对“一岗双责”短板问题,一是要强化意识。要高度重视,经常性地对本单位、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结合巡察、审计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查找分析工作中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制订防范措施。二是要强化落实。在一些涉及人财物的内控流程上,要真正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不能把属于自己的监管责任推给下属部门,放手不管。三是要强化管理。要多与下属沟通谈话,发现下属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指出,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要及时补齐工作短板,把“一岗双责”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深入推进“三大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尤其要加强过程性的监督,形成责任落实从部署到执行再到监督的闭环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有效延伸,落实落细。

今年,徐汇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撤销各委办局的纪(工)委,由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综合监督教育局、文化旅游局、体育局等7个委办局,驻在部门在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受区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主要负责查信办案和监督检查。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教育工作党委将以区纪委监委施行派驻监督为契机,进一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提升全系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效能,把挺纪在前的要求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提高制度执行力。我们要主动接受派驻监督,支持纪检监察组加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防范和严惩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三)从严开展巡察工作

刚才通报了巡察工作情况和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问题,针对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做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压实“一岗双责”,加强过程性管理,把规定动作做实做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要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并对其频次、内容、程序等规范落实,确保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能够经常开展、取得实效。三要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制度和执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充分酝酿、充分讨论,与会人员应逐一充分发表意见,主要领导应在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基础上作出表态性发言。形成的会议记录要反映制度执行情况。四要进一步完善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管理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完善。五要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岗位权责要经常理一理、清一清,查找廉政风险点,细化防控措施,使本单位各岗位权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六要加强人事干部培训及人事档案审核整理工作。严格把握干部档案的进口审核关,强调当场审核,发现问题需登记在册并及时催补后再接收。七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制度建设。要整合学校章程和上级工作要求,定期梳理修订学校党建、教育管理、教学管理、人事管理、财产管理等制度。要组织全体教职工、全体党员参与制度的讨论和废改立工作。八要进一步规范学校基建维修和采购工作流程。针对票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在审计室、基建站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抓好整改。下一步,教育工作党委将从严开展巡察,逐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系统各单位要持续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程监管和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迎接下半年区纪委监委对教育系统的巡察。

第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党风促政风行风建设

近年来,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数量呈逐年递减趋势。这是执纪力度加大的必然结果,体现了干部作风建设成效。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成效有目共睹、有口皆碑,问题仍然禁而不绝、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一)锲而不舍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要严格执行徐汇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严守纪律规定刚才反馈的一些问题,反映了个别单位监督不严,仍有盲区,暴露出廉政风险和管理漏洞,充分说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惯性仍然很大。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作出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判断和“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用钉钉子精神推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纵深推进,向基层推进。

(二)建立健全新时代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要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管理,坚持政治先导、价值主导、过程指导、考核引导全过程的师德养成。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徐汇区教育系统关于建立健全新时代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好师德师风大讨论系列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下半年,我们要把基层学校“学习贯彻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在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落实准则要求”等内容,作为“下察一级”重要检查内容。对有违师德、败坏师风、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要及时批评纠正,坚决依纪依规惩治。

第三,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敢担当有作为

教育系统要有更高的自觉、更严的自律,将结合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普法宣传和“家风”教育,通过廉政谈话、主题党课、专题讲座、集体参观等途径,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紧盯节庆假日等时间节点,强化廉洁教育。

(一)守住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始终保持廉洁自律

教育系统是人财物高度集中的领域,我们面临的廉政风险点多,必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廉政监督。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上要下更大功夫,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使得党员干部少犯错误或者不犯错误;要综合运用好第二、第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预防在前,监督在前。同时要抓好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纠正,以点带面,以改促建,形成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常态,决不能出现边改边犯、改了再犯。据统计,教育局2018年登记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5件,发现问题给予提醒谈话 3人。2019年至今,登记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件,党纪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3人。我们要围绕发现的问题,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修订制度,不折不扣执行,把从严当常态,真正从思想上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在制度上扎紧“不敢腐”的篱笆,体现制度的刚性作用,不能让制度成摆设。

我们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懂得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道理。要严格约束自己,时刻牢记廉洁从政的要求,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绝不“压线”“越线”。对规范履职用权等方面的制度,要心存敬畏、坚决执行。在接触工作对象时,要谨慎交友,绝不放松警惕、忽视细节。要成君子之交,公私分明。要慎独慎微,管好家人,培育好的家风,做到爱家有度、管家从严。

(二)立足岗位职责,敢担当有作为

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不是要束缚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手脚,让干部不敢闯、不敢试、不敢担风险,而是通过划出行为的底线、纪律的红线,让教育改革创新更有保障、更加有效、更可持续。

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一把手”要带好班、带好队,副职领导要带领好分管范围内的干部同志,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人、团结人、凝聚人,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要结合队伍实际情况,指导、帮助干部共同面对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做好干部思想工作,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让广大干部教师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尤其要担负起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责任,注意从日常抓起,善于从细节入手,对分管领域发现的问题要早报告、早处置,对分管领域的同志要多教育、多提醒。教育系统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