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第二届徐汇区教育系统“十佳”班主任评选方案》的通知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9-05-06

关于转发《第二届徐汇区教育系统“十佳班主任

评选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

现将《第二届徐汇区教育系统十佳班主任评选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做好推选工作。

特此通知。

 

 

 

 

                         徐汇区教育党工委办公室

                              徐汇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9426

 

 

 

 

 

 

 

 

 

 

 

第二届徐汇区教育系统“十佳”班主任评选方案

 

各中小学、职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徐汇区班主任的立德树人意识和建班育人能力,凸显班主任专业属性,发挥区域优秀班主任的专业辐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区域班主任的专业发展,并与上海市“十佳”、“百优”班主任评选工作对接,徐汇区教育基金会于2019年继续开展区“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现将评选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推选对象和名额

(一)校级推选:区域中小学校(含民办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特殊学校按照评选条件推选在职在岗班主任,每校推选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名。

(二)区级评选:

     区“十佳”班主任共10名;区“十佳”班主任提名奖共20名。

二、推选条件和要求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高尚的师德修养,立德树人,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有坚定的职业理想,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锐意创新;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在教学中体现教育性,实施有效的学科德育;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在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努力做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获得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广泛认可。

(二)积极开展德育科研活动,创造性地做好班主任工作。近5年来曾在区级或行业级以上(含区级或行业级)正式刊物上发表德育论文,或获得区级或行业级以上(含区级或行业级)德育科研成果奖。曾获得过上海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第奖者,主持过区级或参与过市级共享课程开发或担任过校级及以上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者可优先考虑。

(三)积极参与区级及以上的德育活动或展示。近5年来曾在区级及以上层面有主题班会公开课、少先队活动或家庭教育活动的展示;或参与过区级或行业级以上(含区级或行业级)德育课题研究。

(四)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及以上,建班育人成绩突出。近5年来,本人或所带班集体曾获得区级或行业级以上(含区级或行业级)荣誉称号。

(五)曾市级“十佳”、“百优”班主任荣誉或区级“十佳”班主任荣誉(不含提名)的教师一般不再作为申报对象。

三、推选原则

(一)推选班主任须严格对标《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师德要求。推选工作必须按照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好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重贡献、重能力、重实绩为主,组织推荐和群众互荐相结合。

(二)创新推选方法,注重推选过程。学校可通过论坛、演讲、展示等形式把推选过程作为学习、弘扬先进的过程,以评促建,提高评选质量和效果。加强对先进带班理念和事迹的宣传,增强优秀班主任的荣誉感和辐射度。

四、推选程序

(一)校级推选

各校于5月上旬,根据推选条件和要求,组织本校优秀班主任推选工作,候选人名单在校内公示五个工作日后,521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区教育基金会。 

(二)区级推选

5月下旬,区教育局、教育学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学校推选人员进行材料评审,并进行凸显专业性的笔试和面试,确定区10名“十佳”班主任人选和20名提名人选,同时征询教育局信访、纪检部门意见,并做好相关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最后于6月上旬提交教育党工委、教育局审核,确定最终名单,并在徐汇区政府教育局网页上公示五个工作日。

五、表彰奖励

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将对区“十佳”班主任进行表彰奖励。区“十佳”班主任的评选与上海市优秀班主任评选及区优秀班主任高研班招生工作对接。区教育局将在区“十佳”班主任中择优推选为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区优秀班主任高研班招生也将优先考虑在区“十佳”班主任评选过程中涌现的优秀班主任。

六、评选工作

1成立由教育党工委、教育局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徐汇区教育基金会,负责具体工作。

2.材料报送要求

各校严格按照评选要求,规定日期前报送本校优秀班主任,原则上每校不超过1名。

报送的材料:

   1)区“十佳”班主任申报表(附件一)

2)区“十佳”班主任候选人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二)。

“十佳”班主任申报表填妥后需候选人所在单位签字盖章,书面材料用A4纸打印,一式两份。

3.材料报送地点及联系人:

请于514日至521日间,报送区教育基金会(永嘉路354304室)陶恩德。并同时通过政务网发送电子文档(文件名为“奖项名-姓名-学校”)。

 

徐汇区教育基金会

2019423

附件:

1.徐汇区“十佳”班主任申报表

2、徐汇区“十佳”班主任候选人基本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