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防范化解教育系统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9-04-12

切实做好防范化解教育系统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教育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稳”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进”就是要以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推进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和教育治理能力。做好教育发展的全部工作,前提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杜绝重大安全事故。

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1.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紧密联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负起责任,敢于担当,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2.学校是未成年人密集场所,各类风险都不同程度存在。必须充分认识防范化解学校教育工作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防范全覆盖,安全无死角,风险防控必须做细做实做到位,防范“蝴蝶效应”。凡事涉及师生在校学习、生活的一切工作,事无巨细,都要列入到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范畴,时时紧绷风险防范这根弦,切实提升风险防范忧患意识。

3.学生开学第一课,就是要积极落实好“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垃圾分类”等环保宣传教育。老师的“开学第一课”,就是要认真开展好师德师风教育。要把师德师风作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能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真正关爱学生健康成长。

二、提高防范能力,化解风险挑战

1.增强认识问题的能力。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认识风险问题是风险防范的管理能力,风险客观存在,绕不开,也躲不过去。必须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疾病防控、师生心理、校园维稳、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把工作做在前头,未雨绸缪,赢得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二是要加大深入排查力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排查我们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防微杜渐,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从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对我们系统中小幼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年教育、社区(老年)教育以及民办教育等领域存在的风险深入排查列出清单,加强系统分析,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数。

3.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或者已经发生的风险,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规范办学行为和工作流程,加强对事关教育民生的各级各类教育,完善制度机制,落实管理责任。要认真学习对照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针对性的加强警示教育和正面引导,防范有违师德问题发生。

针对教育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问题,我们要做到“两个必须”:必须加强对课程教材和教辅的管理,完善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审查机制,严把政治关口,引入在线课程的也要进行意识形态“过滤”,建立完善学校教学用书备案制度,严格执行教辅材料选用的相关规定。必须加强党对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强化属地领导管理责任,强化共青团业务指导和团教协调机制,将团、队建设纳入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落实考核、办学评估、年度检查、年度区教育绩效考核环节。

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控机制。近期市政府办公厅将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主要是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学校风险预防体系。主要包括完善学校风险预防体系,规范应急演练工作,提升教师应急救护能力,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等。二是构建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主要包括加强学校设施设备隐患防范,加强学校安保力量,探索设立学生安全区域,加强网络环境建设等。三是完善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主要包括强化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学校集体用车管理、传染病疫情防控,加强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防控工作,加强对涉校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和惩治等。四是完善学校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主要包括学习相关经验,将中小学校方责任险拓展为校方责任综合险等。五是强化领导责任和保障机制。主要包括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基础保障等。

一要牢牢把握信息工作生命线,严格执行紧急信息报送和发布纪律,一旦发现舆情,加强对非理性情绪的疏导,快速做好下情上达,半小时内直报教育局“两办”,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做到信息沟通无障碍把舆情风险防控在萌芽阶段。二要加强对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领导,健全完善两个工作链条完善工作方式,健全风险排摸、风险评估、风险研判、管控预案的风险预防工作链条信息获取、分析研判、风险应对、评估考核的管控工作链条)。三要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摆在重要议事议程,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各自工作领域存在的矛盾、风险隐患,提出学校防范化解风险的方案措施。

总之,教育工作千万条,风险防控第一条。防范化解不到位,大家难免两行泪。希望大家切实做到“三个不出现”不出现法律、制度盲点或管理不当引发面上重大风险、不出现重大风险发生时不知情不报告不应对、不出现因处置不当引发矛盾升级),坚决守牢“三个不发生”不发生重大影响的政治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及时切割“两条线”网络和自媒体舆情与教师家长思想消极共振的传导线、社会负面事件向校园发展的扩散线)。

最后,再次强调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党组织也要抓紧筹备好组织生活会。教育党工委、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即将下发,请大家组织学习,结合具体工作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