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故事,教会孩子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8-06-12

一个小故事,教会孩子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有个小男孩在马路上和同伴们踢足球,不小心打碎了路边一户人家的窗玻璃,户主怒气冲冲地问:这是谁干的?男孩愧疚的承认错误,请求原谅。可是户主坚持要求男孩按价赔偿20美元。男孩哪有那么多钱!


自知闯了大祸的男孩哭了,只好回家向父亲求助。父亲没有大发雷霆,也没有跟着男孩去户主家赔偿,而是借给男孩20美元,并与男孩约定一年后还清。

此后,男孩一边读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辛勤打工挣钱。他在街头擦过皮鞋、早起去送报纸,还到餐厅里洗盘子……一年后他终于挣到了20美元,自豪地交到父亲手上。父亲欣喜地对他说:能为自己过失负责的人,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

果然,这个男孩长大后成了美国政坛上的风云人物——曾连任美国两届总统的里根。

如果类似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自己孩子身上,我们父母会怎么做呢?许多父母在现实生活中的表现已经给出了答案。比如,孩子不小心弄坏了小朋友的玩具,在餐厅吃饭摔坏了盘子,都是由父母去买单,更有甚者,孩子上学迟到了,明明是他自己起床晚了,却在校门口跺着脚埋怨父母送晚了,无辜的父母还就真的老老实实的一边承认错误,一边安慰孩子……

从教育心理上讲,父母代孩子承担错误是十分不可取的。这样做会让孩子觉得犯了错没什么,反正有家长兜着。而里根的父亲所代表的家长,却让孩子懂得:一个人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

所以,我们父母也应该懂得,如果说孩子犯错是教育的良机,那么适度惩罚就是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的开始。

比如,孩子上语文课忘了带课本,家长完全可以拒绝送过去,而让他挨老师的批评,常常苦头,多长点记性,这样以后就不会再忘带了。再比如,孩子不写作业,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家长也不要唠叨、督促,索性就让老师点名批评孩子一次,让他体验一下不履行责任的后果,他就会意识到承担责任的重要了。到那时家长再教育,就有效果了。

总之,尚处在成长期的孩子,对一些事情缺乏责任感也是正常的,家长可以适当的让孩子品尝一下办事情不服责任的后果。孩子一旦收到了惩罚,他自然就会提高警惕,以后自然就不会马虎、草率行事了。

帮孩子护短,是害孩子;替孩子受过,是纵容他;让孩子独立承担责任,才是他未来人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