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7-03-06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徐教委(20171

 

关于印发《中共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中共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共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7年2月20

 

 

 

 

 

                                                          

抄送:市教卫党委  区委  区委组织部  区委宣传部           

徐汇区教育党工委办公室                2017年2月20印发

 

附件:

中共徐汇区教育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教育“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化之年。教育党工委总体工作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市委、区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把握政治方向、深化教育综改、加强引领保障、提升内涵质量”的工作定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格队伍管理,强化责任担当,为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和制度保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一、加强宣传思想教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传播教育主流思想,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定期学习传达中央、市委、区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健全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教育新媒体作用,面向全系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普及,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定期研究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教育主阵地管理,重点抓好教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和网络安全维护。完善“同心论坛”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社情民意沟通,增强党外人士凝聚力、向心力。

2深入调研推进学风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走访调研为抓手,找准问题瓶颈,倾听意见和建议,有效补齐发展短板。落实处级单位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宣讲制度,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指导教育工作实践。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探索“微学习”“微宣讲”等新的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和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实效。

3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核心价值观“六进”各项工作,将其有机融合到区校德育常规工作,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拓宽“非遗进课堂”渠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结“我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强化学科德育,促进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融合。结合“美德少年”评选和上海市道德实践风尚人物推荐工作,树立徐汇学子模范典型。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师生对文明城区创建的参与度和认同感。深化和扩展涉台姐妹校教育合作交流,强化中华文化认同感。围绕“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4加强新闻宣传和精神文明创建。围绕教育发展中心工作和重大节庆纪念活动,加强宣传主题内容的整体策划,优化“每周一校”“每周一星”等栏目,传播教育主流价值正能量。做好入园入学、招生考试等重大民生实事举措的宣传报道。聚焦教育系统师德高尚教师,挖掘先进典型,开设“杏坛春秋——师德讲坛”,讲好身边好党员、好干部、好教师的故事,形成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推进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完成第十九届(20172018)文明单位申报。凝心聚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迎检工作。

二、坚持内涵质量导向,深化教育重点项目改革攻坚

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聚焦“双高”“两全”战略任务,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持续深化教育内涵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力促教育公平,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5.对接市区规划与民生保障。颁布实施《徐汇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及配套专项规划。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力度,加快公建配套学校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工作。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妥善应对入学、入园高峰。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师生公共安全教育向家庭和社区延伸,加强校园各类安全隐患日常排查和专项检查,严防学生校内外伤害事故,全方位维护好校园安全平稳运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防范长效机制,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6稳妥推进重点项目改革攻坚。落实《徐汇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深化七大学区办学内涵,出台并实施第二轮学区化办学试点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新一轮学校委托管理工作。加强新优质学校内涵建设,推动区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项目。总结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成效,逐步扩大办学试点范围持续推进区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积极稳妥落实高考改革要求,推进中小学教育教学和评价改革,探索“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模式,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中高职、中本贯通试点项目。完善随班就读工作流程及制度,探索“医教结合”服务模式下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发展。加快终身教育平台建设,提升“一街一品”项目内涵,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以改革试点项目为抓手,深化“四教结合”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探索管办评分离改革,加强教育督导职能梳理与制度建设。

7.持续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做好清理整顿区域内教育培训市场工作,开展系统内“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完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监管机制,促进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贯彻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优化民办中小学办学环境,引导民办学校向公益性、特色化方向发展。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规范,推进校园无线网络覆盖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和运用心理危机干预互联网平台,为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在线课程资源和服务保障。

三、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推进优秀教育人才高地建设

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强化党管人才工作机制,遵循教育人才成长规律,突出师德为本、能力为重,做大底部,做精顶部,打造好教育人才“金字塔”。

8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内涵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以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每一位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课堂教学“阵地意识”,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加强师德修养课程建设,抓好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培育和宣传师德标兵、教学骨干和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等身边的“四有”好教师,弘扬宣传劳模精神,开展新一届“英才奖”、“园丁奖”等评选,依托区域和校内媒体,以榜样的正能量提升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完善师德考评机制,坚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9构建优秀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有序推进落实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继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根据教育发展需要,优化和调整教师队伍规模结构,配齐心理辅导专职教师。加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校建设,扩大骨干教师“蓄水池”计划试点范围。分层分类推进“十三五”教师全员培训。健全完善各级各类骨干教师的评聘考核等管理机制,依托校长和教师高研班等各类专业成长平台,加快各级各类教育人才培养。积极组织参加“第二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技能竞赛”。推进骨干教师柔性流动试点工作为高层次教育人才成长创设良好环境

10完善教师激励保障制度机制。继续健全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加强对工作的指导,规范工作流程,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发挥分配激励作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支持,优化优秀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发展空间。举办教育系统第九届“学术节”,引导优秀教师总结提炼经验,自主提升教育教学专业理论水平。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做好教师体检工作,积极探索本系统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尊师重教环境氛围。做好援藏教师后方支持保障工作。

四、夯实党对教育领导,发挥教育党建专业引领作用

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11.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教育党工委自身建设,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增进班子团结,确保方向正确、决策科学、落实到位。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合作共赢意识,提高决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根据新形势下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要求,修订发布《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意见》。加强校级干部梯队源头管理,完善岗位公开竞聘工作,把选干部、配班子与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结合起来,提高干部选拔精准度、岗位使用匹配度,以及基层群众的公认度、满意度。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依托学区推进校长(书记)培训基地建设,落实各类岗位培训班、名校长工作室、高级研修班等项目,做好2017年校(园)长暑期专题培训。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发现储备、培养使用,建好党外干部人才的蓄水池。健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机制,强化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谈心谈话、经济责任审计、因私出国(境)管理和离沪请假等制度执行,综合运用多种有效手段,多渠道评价班子和干部履职情况。

12.推进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有效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健全完善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强化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程,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依规处置不合格党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构建长效制度机制。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制度,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学校党建工作课题项目研究,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三型”党组织建设影响力和活动吸引力,培育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健全教育党建督导职能和年度绩效评估指标,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和评议考核,推动各项主体责任落实。

13.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全面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强化党工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基层党政正职述责述廉制度,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党风廉洁、意识形态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系统内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建设,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广泛开展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教育宣传,健全定期梳理修订制度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离任审计和任期审计、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强化小额工程、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和职称评定、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与执行,推进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全面加强党内监督,探索建立党工委全面监督、纪工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加大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管理措施,逐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运用党建督导、专项检查、审计及各种党内监督反馈结果,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干部师生员工的廉洁教育,结合“家风”教育和普法教育等工作,持续推进全系统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14.全面做好基层群团和老干部工作。学习传达落实中央和市委群团改革精神,加强关工委、共青团、少先队建设工作,搭建各类活动平台,以正能量引领和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教育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民主管理、素质工程、生活保障工作,全面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积极参与第八届上海教工运动会,关心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做好工会财务经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发挥教育学会、教育基金会功能作用,助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和本市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全面做好关心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深化全系统国防教育,做好教育系统人民武装工作,提升“双拥”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