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长职责
作者/来源:田林第四小学    发布时间:2010-12-08
1、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科学理论,课程标准等各种教育教学文件,明确教学目的和任务。带领老师更新教学观念,钻研教材,力求创新。

  2、指导和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并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加强团体学习,研究教法与学法,做到以学生为本,改进教法,树立全面的质量效益意识。

  3、结合学生实际,在开学二周内根据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制定教学活动计划,及本学期教研活动的具体日程安排,学科竞赛项目、每人一课等。

  4、教研组长应组织本组教师进行听课和评课工作。了解本教研组老师的教学情况。通过带教、示范等多种手段帮助在教学上有困难的教师提高教学能力,促进教学精致化、规范化、个性化。

  5、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确定本备课组的研究课题,制定课题的研究计划和研究方案,并及时带领备课组的老师进行研讨工作,做好书面记录,学期结束后,撰写一份课题总结。

  6、教研组长应带领组员,根据教材与学生特点精心设计练习题,让学生在练习中提高能力。

  7、教研组长对一些作业的内容及格式做相对的统一,控制好本年级学生的作业量,做到减负增效。组织老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做好辅导工作,并认真填写学习困难生跟踪表。

  8、组织教师做好一课一练和单元练习的自评、自查、自纠工作。带领老师在一星期内做好期中、期末、校监控、质量分析等教学评估工作,及时制定改进措施。

  9、开发教学课件,协助学校管理专用教室,提高使用效率。认真积累、整理本学科的各种教具学具和教学资料等,充分发挥其作用。

  10、坚决杜绝学习资料推销和购买,如需让学生购买一定的参考书必须征求教导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