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知识宣传——儿童龋齿怎么预防
作者/来源:田林四小    发布时间:2010-12-08

 

  龋齿通常叫做"虫牙",是一种破坏牙齿,能引起严重疼痛并可能影响全身健康的疾病。龋齿发病率高,根据1981年北京地区对9所中小学12-15岁学生调查,龋齿患病率为58%-75%,每个儿童平均有龋齿2颗多。

  龋齿是牙齿硬组织脱钙.软化.破坏,最后形成龋洞。龋齿初期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不易被发现,常常是牙齿遇到刺激感到疼痛时才引起患者注意。

  吃甜食、喝凉水、吸凉气时都能引起疼痛,刺激消除后疼痛立即消失。及时发现初期龋齿很重要,因为一颗初期龋齿可以一次治愈。

  如果初期龋齿未能被及时发现和得到治疗,就会继续发展,成为中期龋齿,牙上就有了较深的洞,常有食物残渣的滞留。龋齿继续向牙本质深部发展,牙齿组织破坏越来越多,距离牙髓腔也越来越近即成为深龋。

  牙上的深龋洞除对热的刺激敏感外,对冷刺激特别敏感,以致不敢用水漱口.不敢吃冰棍与水果等。龋齿发展到末期龋,治疗起来不仅费事.痛苦,有时还可能由于无法治愈而不得不拔除。所以对龋齿要重视,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为什么吃糖容易发生龋齿?

  龋齿发病率为什么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增高呢?这是与人们食物中糖的成分增加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的。人们常说:糖吃多了,容易坏牙,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们平时吃的白糖.乳糖等都是蔗糖,口腔里有些细菌可以利用蔗糖合成一些多糖,多糖能形成粘稠的液状,保护牙菌斑,牙菌斑里的细菌又可使蔗糖发酵分解,产生酸类,牙齿注要成分是磷灰石,在受到酸类作用后能被溶解,所以吃糖容易产生龋病。

  要减少龋病,行之有效的方法有两种:

  一是在饭后必须把牙面弄干净,最好是饭后立即刷牙,至少也要在饭后漱一下口,在不能刷牙的场合可以在饭后吃一些含粗纤维的水果或蔬菜(如梨、萝卜、芹菜等),这些事物可以除去粘在牙面的大部分食物残屑,

  二是要纠正吃零食的习惯。零食多会有较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吃零食时食物在口腔里停留的时间较长,也很少有人在每次吃零食后都刷牙,因此零食对牙齿的影响远比一日三餐中精制碳水化合物对牙齿的影响要大。

  为什么要重视儿童牙齿的定期检查?

  儿童定期做牙齿健康检查,可以达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的目的,特别是口腔健康检查更有其重要意义。因为口腔疾病多属慢性病,早期多数缺乏自觉症状,容易被忽视。

  一旦出现症状,如疼痛.肿胀等,往往病况较重,有碍身体健康,所以必须通过定期的口腔健康检查达到早期发现的目的。

  具体的时限标准,应根据需要和客观条件决定。一般05岁的儿童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612岁的儿童每隔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的儿童,可以每年检查一次。

  儿童牙齿的定期检查,要靠家长和社会两方面。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院可以牙病普查小组,深入到幼儿园和学校,定期检查儿童牙病,将普查结果造表登记,作为制订牙病防治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