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计划二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07-12-19

l  (四)德育工作

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若干意见》,全面实施《民族精神纲要》和《生命教育纲要》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快乐育人的思想和氛围,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活动育人。遵循小学生身心的发展规律,创新德育研究方法,深入开展快乐育人研究、班级特色文化研究。学校保持优良的校风,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形成我校的德育工作特色。

措施:

1、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坚持主体性德育的原则,完善以学生为主题,实践为标志的德育体系框架。注重“两纲”教育在学科教学和学生活动中的有机融合,开展多彩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2、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推进《上海市中小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的落实,认真开展生命教育,进一步做好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题教育工作,规范专题教育的教研、师资,保证课时的落实。

3、创设良好的德育环境环境无声胜有声,潜移默化力量大。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学校特色,精心设计布置教室、校园,揣摩每一个德育媒介的教育内容。通过温馨教室的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每一块墙都会说话)、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关注各类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形成良好的家校关系让快乐和谐的校园文化、教室文化时时处处与孩子和老师们对话。

4、加强德育队伍的建设。健全校内德育工作系统和由家长委员会、社区文明共建单位组成的校外德育工作系统,落实德育工作责任制,形成德育管理的网络化系统。化大力气研究指导家长的家庭教育,培养一支能言传身教、懂得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善因势利导的德育工作队伍。

5、抓好德育网络建设。建立和完善校长、德育教导、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教职员工共同承担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体系,坚持全员参与,全过程渗透,全方位结合,形成师生互动、实践体验牵动、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立体德育教育网络。形成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