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颖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07-12-18

田林四小推荐区2007年青年教师教育教学“骏马奖”评选区级初赛的候选人:刘颖

对于快乐,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有的人因为物质的富裕而快乐,有的人因为精神的充实而快乐,而刘颖的快乐却源于工作。

站在讲台前,只要一喊“起立”,老师就会忘却一切地投入到课堂中,面对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她会浑身热血沸腾,会旁若无人地与孩子们一起又唱又跳。虽然她已步入三十而立之年,但是孩子们让她的心变得年轻。老师越来越深刻地觉得孩子的可爱,是孩子带给她许多快乐。在她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生命体,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经历。

老师会经常和他们谈天说地,开个玩笑,拉近和学生们的距离,走进他们的生活,保持年轻的心态。烫了头发,穿了新衣,孩子们都会给予老师评价,无论是批评还是赞美,她都会都很高兴,因为孩子们关心她,关注她,他们把老师当伙伴,当亲人,伙伴和亲人间是无话不说的,也是非常坦诚的。

老师的快乐还源于教学本身。她不喜欢背书式地上课,所以成不了一位好演员,但是她喜欢与孩子交谈式的上课,她努力营造平等、民主的课堂气氛,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正因为没有太多的束缚,课堂上孩子们经常会出现让老师惊讶的表现。

语文教学讲求有效的教学方法,但学生学习能力的高低也是不容忽视的。由于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性格爱好、学习态度等不同,导致了他们的语文学习能力的高低不同。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有难度的问题找优等生;一般问题找中等生;简单些的总是找后进生回答。

对于学习基础好、接受能力快的学生,老师让他们在掌握了课文的基础上,推荐好书给他们,指导他们看一些有益的课外书,有时让他们超前学习。对于一些基础较差,接受能力较慢的学生也不放弃,从最基本的字词默写起步,让他们跟上进度。在备课时,她将教学目标分为达成目标、上限目标、下限目标,所有的学生都有达标的要求。在良好的学习气氛中,绝大部分的学生都能达到老师的要求。只有个别的学生仍然跟不上来,对这些学生她会特别留意,尽力摸清他们落后的原因,采取不同的方法引导他们,尽量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就拿老师班中的小卢同学来说吧。小卢聪明、热情,但在学习上却十分偷懒,没有上进心。上课开小差,回家作业错误率极高,学习上一遇到困难就逃避,再加上家长的极不配合,小卢的成绩一路“红灯”。面对这样的学生,老师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积极发现小卢身上的闪光点,发挥他为人热情的优点,发现小卢有一点点进步就及时给于表扬,努力调动小卢学习的积极性,从基础知识入手,逐渐提高了小卢的语文成绩。老师还让学生组成四人学习小组,让学习优秀的同学帮助后进生,一起开展学习活动和竞赛,摆脱后进生自暴自弃的心理,重拾信心与其他同学共同进步。每一个后进的学生都有他的原因,只要找到这个原因,给予他们适当的教育、关心、鼓励,就可以使他们有所进步,每当看到学生有了进步,老师都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知识是习得的。”对于教师这一点同样重要。作为一名年轻的德育教导,刘老师更是重视从多种途径获取知识,获取好的工作方法。从德育书籍、讲座中的理论到日常工作中的待人处世,都成了她学习的内容。“刘教导,为什么老师上下楼梯的时候不靠右走呢?”学生的一句话,使她真正认识到“为人师表”的重要。“今天二楼奔跑的学生特别多。”护导老师的一句提醒,使她认识到“工作细致”的重要。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同样充满了紧迫感,还必须吸取其他人好的教学方法、经验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小学语文教师》、《教育文摘》、“教育资源网”常看常新,吸取别人的精华为己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