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慈蓉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07-12-18

田林四小推荐区2007年均瑶——优秀办主任“育人奖”评选区级初赛的候选人:张慈蓉

张慈蓉老师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耐心,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是一个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平时,无论是下课还是中午休息的时间,在办公室中是很难看到老师的身影。这个时候,她肯定是和她的学生们在一起,和他们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一起聊天……天天都是如此。每天清晨,她总能面带微笑,走进教室,辅导孩子们的早自习。放学后,总能看见她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给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缺补差,不计报酬不计时间,虽然她还有自己的孩子等着她去接,但在她的心目中,自己的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她总是在和学生的接触中发现班级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纠正。她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以此找到教育每个学生的对症良方。老师对所有的学生抱着一视同仁的态度,在工作中力求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尤其对那些特殊学生,更是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她不断地尝试着用爱去感化这些孩子,改变这些孩子,努力寻找一种最适合这些孩子自身发展特点的教育方法,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老师的教育往往是“润物细无声”,走过她的教室是听不到她大声呵斥的,孩子们也喜欢和她在一起。在亲近与研究学生的过程中,老师展现了自身广博的文化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对她“既亲近又崇拜”,既认定她是个值得信赖的好老师,又把她当作好朋友,她在学生中树立起了班主任的崇高威望。因此,她的教育可以说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师非常注意树立起自己班级的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找到亟待纠正的弱点;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在此基础上,制定出适合自己班级发展的计划,进行行之有效的常规教育。此外,她还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自己首先做到,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本学期,她所接手的这个班,开始时像一盘散沙,老师就从最细小的事情着手。早晨,见到同学、老师,主动地问好;在劳动的时候,参与到学生中,教会他们打扫卫生的方法;课桌椅乱了,她亲手排整齐;教室的生物角,老师也带来了小盆花,美化教室;纪律不好,她就和孩子们一遍遍地操练;在学生听广播、看录像时,和学生一起认真地收听、收看……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一步一步、潜移默化地感染、引导着学生,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老师常对自己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也是你们其中的一份子,班级的事就是我的事。”在她的带动下,孩子们学会了如何去关心集体,如何为班级争荣誉。短短半个学期,就使一个不被看好的班级面貌焕然一新,这不能不说是老师的功劳。在本次校运会上,这个班级夺得了全年级组的第一,让家长们也吃惊不小。他们班级的班网也搞得有声有色。

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她对学生挨家挨户进行家访,拉近了家校的距离。每当新接一个班,所做的第一件事是让学生在他们的语文书上写上她自己的手机号码,她的电话成了学生家长的热线,在她与学生和家长之间架起了一座和谐的桥梁。铃声不断地响起,是她在第一时间为学生及家长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获奖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