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学年第二学期第六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方案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07-04-06

2006学年第二学期第六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方案

主题:经典走进心灵,让阅读成为习惯

一、指导思想:

著名学者朱永新先生说:“阅读,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阅读,让博学和睿智拯救我们!阅读,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阅读,让吾国之精魂永世传承!”书是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朋友,强调阅读,就是强调少年儿童作为人的独立与完善。要想让我们的孩子能够真正地融入社会,只有让学生参与读书,与精神大师对话,他们的思想灵魂才能不断得到净化和提升,才能得到锻炼,我们的教育才能成功。我们认为新教育实验所倡导的营造书香校园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最好途径,是实现人的发展的需要。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让每一个学生都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从小养成酷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并在读书与实践的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

二、读书口号:   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

三、活动目标

   本次读书节以送经典、读经典、评经典贯穿读书系列活动中,让每一位师生亲近书本,养成爱读书、好读书的习惯;在实践中与大师对话,为人生奠基;引导师生共同读书,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开拓视野,从而享受学习的快乐、生活的快乐。让经典走进心灵,让阅读成为习惯。

四、活动时间   

3月底-5月中旬

五、读书内容:

小学一—二年级推荐书目:

1、《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郑春华,少年儿童出版社

2、《非常小子马鸣加》郑春华,少年儿童出版社

3、《蚯蚓日记》

4、《小巴掌童话》张秋生著,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5、《新小巴掌童话》张秋生著,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6、《逃家小兔》(英)玛格莉特·怀兹·布郎/文,少年儿童出版社

7、《石头汤》(美)马西娅·布朗著,丁浣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8、《假话国历险记》(意)罗大里著,任溶溶译,少年儿童出版社

9、《小布头奇遇记》孙幼军著,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0、《给巨人的书》任溶溶译,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1、《安徒生童话全集(普及本)》任溶溶译,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小学三—五年级推荐书目:

1、《非常小子马鸣加》郑春华,少年儿童出版社

2、《绿山墙下的安妮》(加)露西·蒙哥玛利著,马爱农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3、《长袜子皮皮》林格伦

4、《时代广场的蟋蟀》(美)塞尔登著,傅湘雯译,新蕾出版社

5、《夏洛的网》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首选),另上海译文出版社,

任溶溶译,2004

6、《吹小号的天鹅》EB任溶溶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7、《精灵鼠小弟》

8、《小香咕系列》秦文君,春风文艺出版社

9、《小飞侠彼得潘》(英)詹姆斯·巴里著,任溶溶译,少年儿童出版社

10、《重返梦幻岛》少年儿童出版社

11、《假话国历险记》(意)罗大里著,任溶溶译,少年儿童出版社

12、《女儿的故事》梅子涵著,少年儿童出版社

13、《小布头奇遇记》孙幼军著,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4、《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周锐系列》(25本)周锐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15、《魔法三国》(4本)周锐著,接力出版社

16、《给巨人的书》任溶溶译,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7、《安徒生童话全集(普及本)》任溶溶译,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二)读书活动内容和要求    

1、营造读书氛围,加强班级建立图书角建设(附:推荐书目参考)。学校图书馆全天对学生开放,组织学生借阅好书。

2、课内外结合阅读行动。

要求每位学生读一本指定书目(由各年级老师根据学生年级特点推荐必读书目),利用阅览课,将指导读书落实到实处。各班制定读书节计划(4月底交)

3、每天抽出中午时间、早晨学生到校时间等课余时间,引导学生读书,让学生在校读书时间得到保证。(至少1本阅读英雄故事、推荐书目2本、以及其他整个读书节要求学生至少读4本书)

4、精心策划班级读书会。

读书月班级活动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负责人

备注

建设、充实班级图书角

自定

班主任

 

好书推荐(推荐书目为主)

中午广播时间

大队辅导员

 

古诗诵读、名言、谚语、歇后语等

课前二分钟

班主任

 

快乐阅读、读书汇报、名篇欣赏、书评交流、读书博览会”、“名人名言”、“书海拾贝”、“我最喜欢的——”、“好书推荐”等各种形式

阅览课或校会课

班主任

 

5、各班出一期读书节板报(要含有推普周内容),结合读书节主题布置学习园地,进行班级展示。

6、学校邀请上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为师生做读书讲座,

学校做读书指导讲座:如何写书评(42

7、开展“家校共同阅读经典书评大赛”

一~五年级教师、学生、家长共评经典百字书评活动4月到5月)

1)小学低年级组,(一~二年级组)

(家长、孩子、老师分别写100字以内的书评,打印在同一张A4纸上)

(2)   小学高年级组,(三~五年级组)

老师、学生、家长分别写200字以内书评,打印在同一张A4纸上)

3 书评要求:

l           书评篇幅原则上不超过规定字数。

l           书评对象在作家推荐书目中选取(见推荐书目。)

l           要求情感真切、语言生动活泼,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请注明所在区、学校、班级、姓名、性别、年龄。

l           书面稿、电子稿各一份

l           截稿日期为420(周五)

4. 每班送1-3篇。(送区各组别各3篇)

5、结合“知历史,敬先辈“阅读英雄故事一本。

6、结合推普周活动,开展低年级故事比赛和中高年级的诗歌诵读比赛。

(各班2人)

7、结合平时阅读的各类书,组织“读书笔记、个性化摘抄本”评比展示。

8、开展师生推普知识竞赛。(514

9、本学期学期结束表彰“读书积极分子”。“书香班级” 、“读书小明星”(附“我和书的故事”的材料59上交)书香家庭的评选

 

(三)家庭读书活动

在家庭开展“亲子共读”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家长的作用,使其成为学校读书活动的支持者、宣传者和参与者、建设者。

通过家长学校活动,要求家长将每周周日利用一小时的时间定为“读书时间”,和孩子共同阅读,共同提高,营造家庭读书氛围。有条件的家庭,要经常带孩子到书店购书,到图书馆借书,拓宽读书渠道。倡导家长在孩子过生日时以书为礼品等。

 

五、活动具体安排

3月份底——4月份初

1、读书节启动:读书节讲话,宣传动员,发放给学生和家长的读书倡议书,开出名作家推荐的经典书目(42

2、学生阅读情况调查。(45交)

3、建立班级读书角

4、制订班级读书计划(42-9日期间完成)

42——430

1、开展“阅读经典书评大赛”( 截稿日期为420

2、准备故事比赛、诗歌散文诵读比赛(4月中旬,具体再通知)

342—— 410  各班完成读书节板报

4、根据各班制定的读书计划,开展班级读书活动,落到实处,组织读书交流会。(4月下旬完成)

5、结合“知历史,敬先辈“阅读英雄故事。

6、请上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为师生做读书讲座(大约时间4月初)

742学校做读书指导讲座:如何写书评

8、开展师生知识竞赛。(514

5月份

1、搜集整理资料(读书计划、读书笔记、读书摘抄、推选的读书明星等)59交。

2读书笔记、个性化摘抄本评比展示

3、评选读书节优秀集体、个人、宣布读书节比赛奖项,颁发奖状。

 

                                                       田林第四小学

                                                                2007.3